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土壤-作物系统养分综合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日期:2022-12-26点击:


1215-21日,我院农田养分高效利用与面源污染防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农业农村部西南山地农业绿色低碳重点实验室、“三峡库区水环境监测与模拟”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土肥资源高效利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联合组织了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丹麦、荷兰、美国的10个单位的知名专家围绕土壤肥力、养分损失途径、可持续的养分循环和水环境主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系列精彩的学术报告。学术研讨会分别由学院李兆磊教授、张伟副教授、张磊副教授和陈轩敬博士主持,校内外师生共计1000余人次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1215日,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Xiaopeng Gao教授首先介绍了以NP为核心的宏观的养分平衡问题,分析养分流失对水体环境的影响;系统了阐述了其团队在不同尺度上利用meta分析、田间试验和微观机理研究温室气体排放的前沿方法和理论创新,并通过多年试验举例农田管理措施(施肥、初春融雪、绿肥种植、灌溉方式)对氧化亚氮排放的影响;在微量元素与人体健康方面,介绍了小麦不同品种间锌营养差异,阐述了增温对谷物作物铁锌营养的影响及机制,同时分享了土壤-根系互作、农业管理措施对微量元素吸收和人体健康的影响,最后介绍了氮磷肥施用对锌营养的影响机制。会后,Xiaopeng Gao教授与线上老师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随后来自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Yuanyuan Huang教授向大会做了陆地生物地球化学模型的报告,介绍了其主导研发的全球广泛应用的多个模型(CABLE,ORCHIDEE,CLM, LM3V),同时利用该类模型模拟全球生态系统的水分、碳、氮、磷等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并分门别类的介绍了模型在实际生态系统中的应用及效果。最后,针对老师同学们在模型使用中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德国霍恩海姆大学的Torsten Mueller教授做了Phosphorus recycling in Agriculture的会议报告,首先介绍了磷对植物正常生长的重要作用(参与代谢、各种酶活的重要组成);详细分享了土壤中磷的形态及其转化过程、影响因素,尤其是有机磷和无机磷之间相互转化的不同条件,在田间取样方面介绍了土壤取样和室内浸提的原则和不同方法,介绍了其团队正在使用ICP、拉曼光谱、NMR等前沿方法进行土壤无机磷、有机磷形态的分析,并用各种例子阐明各种方法的普遍应用性;分析了全球磷肥施用的区域差异性及未来的前景;最后介绍了全球普遍关注的用回收废水磷形式实现磷资源的再利用,并通过多年田间试验揭示了废水回收的磷酸铵镁做为一种缓效态磷肥在农业上的良好前景。该报告从方法和理论创新方面对当前农业绿色发展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

  微信截图_20221215165528

1216日,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 David Hamilton教授首先介绍了在全球气候变化下流域管理的新问题,比如干旱、洪水使流域生态脆弱,造成水土流失和下游水体富营养化。接着Hamilton教授介绍了包括他自己在内的4位专家潜心研发了3年的CREM模型评价系统。该系统可以在短时间内模拟确定流域内面源污染产生的主要区域,并根据需达成目标确定经济有效的修复手段,达到迅速恢复流域自我生态的目的。所以Hamilton教授将CREM模型称为“建立集水区复原力以及构建流域投资优化的工具箱”。最后,David Hamilton教授希望能早日与西大的同行线下交流,实现中澳河流流域修复和管理的深度合作。

奥胡斯大学Erik Jeppsen教授首先介绍了8090年代废水的主要处理方式,包括机械处理、生物处理、化学处理等。接着介绍丹麦在水治理上所做的行动计划,及其氮平衡的趋势,表现在自1985年至今总量逐渐降低商业肥料用量减少,随工业的发展,污水污泥与工业废料中的氮逐渐增多。阐述了北欧最大的工程斯克延河三角洲前后变化,建成后氮、磷、叶绿素含量逐年降低。最后介绍了未来气候变化对水流的影响、全球将面临更大的水资源压力,并提出相关解决办法。会后Erik Jeppsen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瓦赫宁根大学Carolien Kroeze教授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全球范围内水资源面临的三大挑战:1.水量过多(例如德国、巴基斯坦、美国的洪水频发现象);2.水量不足(例如法国境内卢瓦尔河、荷兰境内莱茵河等地区的干旱现象);3.水污染(例如印度制药工业带来的水污染问题, 荷兰泰瑟尔岛海水变粉现象)。并且, 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和气候变化的加剧, 未来可用的饮用水, 农业生产灌溉, 工业用水, 自然水资源将更为匮乏。针对如何减缓这一趋势, Carolien Kroeze教授及其团队做了很多在全球范围内农田养分高效利用与面源污染热点预测与重点防控工作, 系统阐述了城市化和农业生产(包括养殖业, 种植业)是全球大部分地区水污染的主要来源。针对溯源结果分析进行政策干预下的情景分析结果显示:除非洲地区以外的其他水资源严峻形势能被大力缓解。但是Carolien Kroeze教授强调,水环境中的多污染物互相影响和制衡依然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因此未来将着重发展多污染物解析和综合治理等相关研究。紧接着, 瓦赫宁根大学Maryna Strokal助理教授为我们带来其团队在MARINA模型应用于多污染物分析的具体研究案例介绍。系统阐释了城市和农业生产是造成河流多污染物的主要来源, 若政府加大整改水污染的力度, 群众有意识的降低对肉类食物转而增加蔬菜的需求, 将通过减缓畜牧业的生产压力有效缓解水体环境多污染现状。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1219日,来自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Zhiming Qi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当前农业与环境的磷评估模型,汇报了RZWQM2磷模型的评估方法和原理,指出了模型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各种问题,尤其是针对不同参数的选择方面,并通过实例介绍了该模型如何运行来解决区域尺度上农业-水体的磷运移。最后,Zhiming Qi教授耐心解答观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就以后可能的合作机会提出了希望。

来自圣地亚哥大学的Xiaofeng Xu教授详细讲解了理论模型、经验模型和过程模型之间的关系与区别,综合介绍了氧化亚氮模型的应用和发展过程,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进一步介绍了此三类模型的开发及运用现状。徐小锋教授通过实际案例,展示了模型模拟结果与实际观测数据相结合的方法对实际试验的指导。他还展示了微生物碳同化的理论模型对全球不同生境微生物的模拟,以及最新的碳库过程模型。

1221日,来自康奈尔大学的Yiqi Luo教授以“Deep learning optimizes model prediction of land carbon sequestration with big data(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预测陆地碳固持”为题,就生态系统碳循环基本特征以及碳循环模型建模的基本理论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Yiqi Luo教授详细汇报了其实验室发明的碳循环模型的结构、应用方法及碳变化观测应用案例。参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探讨长期以来在生态系统气候变化实验数据在气候模型模拟、评估及碳循环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张伟、李兆磊、张磊、陈轩敬/供稿,供图,杨茜/审核)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