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环境工程师的职业道德与素养》课程组邀请3位环境行业专家为研究生授课

来源: 日期:2022-12-26点击:

  《环境工程师的职业道德与素养》课程是资环学院2022年开设的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选修课程。为了促使专业硕士研究生对今后走进工作岗位中的职业道德有更深刻认识,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加强对外交流合作,127日至24日,课程组特别邀请到3位不同行业内的专家:重庆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土壤科科长徐凤,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五支队副支队长潘纯珍,重庆港力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邓华健,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2022级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余位同学进行了三期校外专家线上授课。

    

127日,徐凤科长以《环境保护从业人员行为规范与职业道德》为题,从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入手,介绍了环境保护从业人员以及社会服务机构都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应做到依法遵规、公平诚信、忠于职守、服务社会、廉洁自律,并通过正反两方面案例分享了身为环保从业人员应该严格遵守的道德规范。

      

1214日,潘纯珍副支队长以《环境工程师的职业道德修养——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保护环境稳定》为题,介绍了环境工程师的职业范围、工程师的职业道德,并结合二十大报告分享了重庆市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要严格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鼓励和引导当事人及时改正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最后通过案例分享了我国环境管理部门对环境违法处罚之严格、应急响应之迅速。

       

1224日,邓华健工程师以《环境行业企业行为与职业素养》为题,介绍了环境工程师在企业中的从业情况、就业环境、成长与发展;环境工程师在企业中应遵守的职业道德以及职业道德在企业行为和实践中的具体体现;最后结合工作经历和案例分享了从业人员在环保企业工作中的基本道德和专业素养。

    

三位专家分享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生态文明思想和理念,分别将环境管理、环境执法、环境企业中接触到的有关环境工程师职业道德与素养的具体案例,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同学们对今后走入工作岗位中的职业道德和素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分享案例的同时,针对其中的具体问题与学生进行深入探讨、互动,同学们思维活跃,也踊跃提问有关工作方面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

《环境工程师的职业道德与素养》课程邀请环境行业专家为研究生授课,不仅搭建了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平台,也是对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方式的有益探索,同时加强了专业硕士职业实践与应用方面的培养。这种教学方式弥补了学生对课程相关知识实践运用方面的空白,促进了学生对环境行业工作的职业道德和基本素养的了解,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相关介绍]

徐凤:正高级工程师,重庆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土壤科科长,西南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兼职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固体废物、土壤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技术与管理支撑工作。现为重庆市第一批标准化专家、重庆市环境保护执法专家库专家、重庆市环境技术评估专家库专家、重庆市环境应急专家库市级专家。近年来组织开展了20余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重金属污染防治科研项目研究。

潘纯珍:高级工程师,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五支队副支队长。先后取得了全国注册环评工程师、全国注册核安全工程师等资格证书,入选全市输变电工程验收专家库、环境影响评价专家库、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评审专家库等,入选重庆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人才库、培训师资库讲师。近年来带队开展全市环境执法大检查,查获大案要案30多件,荣获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练兵活动表现突出个人荣誉。      

邓华健:重庆港力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主要从事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工作。先后通过了国家二级建造师(市政、建筑方向)、注册环保工程师基础考试、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给水排水方向)、注册土木工程师 (岩方向)基础考试等资格考试。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完成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土壤污染风险评估、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等项目30余项。

(杨轶丹、张成/供稿,杨轶丹/供图,杨茜/审核)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