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课程组连续2年邀请校外专家走进本科生课堂

来源: 日期:2022-12-05点击:

近年来,《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课程教学团队在课程教学和实践中不断改革教学方式,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124日,课程组特别邀请到两位长期从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方面的管理和技术专家——重庆市环卫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副经理顾佰峰,北京环卫集团新疆分公司团总支书记兼环控中心主任、技术与设备部副部长张盼,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环境科学与工程2020级本科生100余人线上授课。

   

顾佰峰经理以《生活垃圾全生命周期管理》为题,从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平台、环卫大数据分析,新冠肺炎期间高效收运生活垃圾和环卫行业低碳发展路径等多个方面,通过实例详细介绍了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与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方法和发展方向。

张盼主任以《探索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奥秘》为题,从生活垃圾的价值、绿色低碳双回路循环产业链和收集+分选+资源化模式等多个方面,结合米东固废综合处理厂及配套设施PPP项目案例,详细介绍了乌鲁木齐市生活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技术路线。

  

两位专家在结合理论与实践、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针对相关的具体问题和学生进行了现场探讨、互动,一起交流探讨了重庆和乌鲁木齐生活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方面的现状和经验。学生思维活跃,现场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本次课程使学生对《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课程相关内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的专业兴趣,弥补了学生在相关知识实践运用方面的空白,增进了学生对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相关企业和工作的了解,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本次专家讲座是《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课程实施校外专家进课堂的第2年,不仅搭建了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的平台,也延续了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和教学方式改革的有益探索。未来《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课程组将继续为学生的成长成才铺路架桥,将课程内容构建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连接更多社会资源,改革课程教学模式。

 

[相关介绍]

顾佰峰:重庆市环卫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副经理,一级建造师,重庆大学MBA硕士,西南大学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校外兼职导师。近年来主要从事生活垃圾收运及管理、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主要负责并参与了渝北洛碛建筑垃圾处理厂、钓鱼嘴转运站、江津区生活垃圾二次转运站等10余个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工作。

张盼:北京环卫集团新疆分公司团总支书记,兼环控中心主任、技术与设备部副部长,四川大学MBA硕士。近年来主要从事生活垃圾设施运营、工艺技术创新、环境控制等工作,主要负责并参与了米东固废综合处理厂及配套设施、乌鲁木齐市固废处置中心渗滤液处理、米东化工工业园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场、霍尔果斯市垃圾填埋场一期工程等10余个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工作。

(曾熙雯、张成/供稿,杨煜、廖泽源/供图,杨茜/审核)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