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学校顺利举办第二届土壤文化节

来源: 日期:2022-12-07点击:

在第九个世界土壤日到来之际,为提高全民保护土壤意识,鼓励全社会珍惜爱护土壤,提高人们对维护健康生态系统和人类福祉重要性的认识,学校联合重庆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重庆市2022年世界土壤日科普活动暨西南大学第二届土壤文化节,本次活动主题为“守护土壤健康,筑牢大国粮仓”。活动由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和重庆土壤学会承办。

本届文化节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系列活动11月底开启,围绕科普土壤知识、弘扬土壤文化,宣讲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集中展开,包括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宣传标语有奖征集、世界土壤日手绘宣传图有奖征集、专家科普讲座、科普博文推送、网络知识竞赛和主题文艺汇演。线下活动科普海报展览将在明年择期开展。

提升土壤认知,以赛促学。为激发广大市民认识土壤、珍爱土壤、守护土壤的意识,本次土壤文化节开展了多项赛事性活动,其中网络知识竞赛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知识竞赛题目由学校资源环境学院师生主编,主要考察世界土壤日、土壤保护和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相关知识。竞赛以线上形式开展,集科普宣传、竞赛答题、红包抽奖于一体,广大市民以手机号作为参赛识别。竞赛自124日上线三天来共吸引了超过三万人次参与,形成了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良好氛围,起到了较好的土壤知识科普效果。

科普土壤知识,专家荟萃。文化节邀请到校内外多名专家学者以举办科普讲座、撰写科普博文、制作科普海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土壤知识科普活动。12月4日的云端科普讲座吸引了1500余人次的观看,学校资环学院副教授田锐以“沃土是怎样养成的”为题,从土壤基本组成为框架,带领大家一起看土、感土、识土,呼吁大家关爱土壤,守护未来;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王帅聚焦健康土壤与食物健康,介绍了土壤健康和人类健康之间的关系。科普博文由学校资环院李忠意副教授、张宇亭副教授、代文才博士撰写,内容涵盖土壤酸碱度与植物生长、柑橘园健康土壤培育和土壤中的动物世界,文章兼具科普性、趣味性和指导性,推送以来已有千余次点击阅读,并获重庆市农委全文转载。

   

弘扬土壤文化,亮点纷呈。为弘扬土壤文化,传承科学家精神,本次文化节特别策划了线上主题文艺汇演,资环学子们用动听的歌曲、激昂的朗诵讲述土壤故事,向侯光炯、袁隆平等科学家致敬。展演期间,观众气氛热烈,纷纷在评论区留言互动,“西南大学第二届土壤文化节”以999+的频次成为评论热词榜首。


  

本届文化节不仅吸引了市民的广泛参与,同时受到新华网、人民网、重庆日报、今日头条等媒体的关注。

(杨茜/供稿、供图,陈丽华/审核)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