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多名教师获聘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专家技术指导组专家

来源: 日期:2022-11-20点击:

近日,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发布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专家技术指导组名单,学院石孝均教授、刘洪斌研究员、谢德体教授、慈恩教授(按姓氏笔画排序)获聘,主要负责土壤普查相关基础理论、技术原理,以及重大技术疑难问题的咨询、指导与技术支持服务等工作。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于2022年开启的一项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其任务在于全面查明查清我国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土壤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真实准确掌握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等基础数据,提升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为守住耕地红线、优化农业生产布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学院作为重要技术支撑单位,在重庆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提供强大智力支持。4名教师入选国家土壤三普专家技术指导组成员,7入选重庆市土壤三普专家咨询组专家,其中谢德体教授任市土壤三普专家咨询组组长;8教师入选重庆市土壤三普技术指导组专家,其中慈恩教授担任土壤三普技术指导组组长。二是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整合学院资源和力量,设置重庆市土壤三普技术指导工作组,积极参与重庆市土壤三普信息化平台开发与应用、外业调查采样与土壤分类、内业化验与质量控制、数据建库与土壤制图、数据分析与成果汇总等环节的专家咨询与技术指导工作;重点依托土壤检测实验室,西南大学成功入选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检测实验室。三是提供全面社会服务。为更好地服务和参与重庆市土壤三普工作,学院还组建了由院长陈新平担任组长的学院三普工作组,目前已完成重庆市土壤三普技术操作指南编制、重庆市土壤发生分类暂行方案编制、试点区县预设样点校核、重庆市土壤三普第一期培训等任务,成功中标重庆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剖面样品调查、采样、制备及典型标本制作项目。未来,将继续争取在内业分析测试、土壤制图、专题评价、成果汇总与报告编制等各环节承担更多工作、提供更多服务。

我院前身为西南农学院土壤农化系,建立于1952年,1994年经农业部批准更名为资源环境学院。土壤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是198111月全国首批设立的学校唯一的博士学位授权点,在老一代科学家侯光炯院士等前辈的引领下创造了骄人的成绩。40多年来,一代代土壤学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传承了土壤学学科建设的历史荣光,开创了土壤学学科发展新的荣誉。未来,学院将继续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发挥社会服务作用。

相关链接:http://www.moa.gov.cn/ztzl/dscqgtrpc/zywj/202211/t20221117_6415649.htm

(杨茜/供稿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