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独自逆行出校,只为给生命续航 ——我院一名研究生同学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 日期:2022-11-17点击:

11月4日起,因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实行了封闭管理,资源环境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小丽(化名)却向学校申请离校,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小丽2019年登记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今年7月,经中华骨髓库检索,她与一名身患血液病的小患者初筛相合。中华骨髓库天津分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她取得联系。接到电话后,她的第一反应是惊讶,十几万分之一的缘分竟被她遇到,继而油然而生的责任感和使命使她当即决定捐献。小丽的家人知道后,出于对她身体健康状况的担心有所顾虑,她便联系到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了解了整个捐献过程和相关情况并耐心科普给家人,打消了家人的顾虑,获得了支持。

随后,小丽的资料被转到重庆分库,7-8月,经过高分辨检测和全面体检,她完全符合捐献条件。为排除高度近视可能带来的捐献隐患,10月底她又做了全面的眼睛检查。确定捐献后,她科学饮食,适当锻炼,保证身体指标达到最佳状态,随时准备救助患者。

1111日,学校尚在疫情防控过渡期管理期间小丽提交了离校申请。为了确保疫情形势下,本人和受捐者的健康,她独自前往重庆某医院入院打动员剂,参加一场生命的接力赛,为生命续航。1115日上午,经过几个小时的干细胞提取,她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些“生命的种子”将会被送去挽救一个小朋友的生命。采集结束后,小丽说她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尽管住院打针期间有一些小的不良反应,但整个过程比她想象中的还要简单。她希望她的造血干细胞能给患者带去健康长大的希望。

得知小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后,学院领导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深切的关心慰问。出院返校后,学院党委书记杨文以视频形式与她连线,询问身体状况,表达关心关怀;党委副书记陈丽华代表学院为其送去了生活物资和营养品。两位书记表示,小丽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为让人敬佩,体现了西大学子的责任和担当,她的善举让爱继续,让生命延续,也会激励和鼓舞更多师生让爱心传递社会。

据学校红十字会指导老师张欣介绍,自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重庆分库建立以来,我校每年均组织红十字志愿者报名捐献,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西南大学工作站,是全国首个高校工作站。据悉,重庆市首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就是我院学生滕华国。截至目前,我校共有29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在重庆高校中切实起到了宣传推广和带头示范作用。小丽的事迹也受到新华社、人民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

相关链接:

新华社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217896?d=1348cbf&channel=weixin

人民网http://cq.people.com.cn/n2/2022/1119/c365401-40201587.html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926194/6787545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