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转载】志愿先锋丨致敬那些逆向前行最可爱的人(三)

来源: 日期:2022-11-12点击:

——转自微信公众号西大组工

113日北碚校区疫情突发,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党委组织部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预案,第一时间紧急征集校内教职工志愿者。征集令一经发出,数百名教职工率先带头、逆行而上、冲锋在前,主动报名奔赴线。在这场同心抗疫的英勇斗争中,涌现了许多坚守岗位、无畏奉献、彰显担当的暖心事迹。

一位新手妈妈的抗疫自述

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志愿者 辅导员杨茜

114日凌晨五点,我被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叫醒。一看时间和来电人,我本能地猜到了电话的大致内容。但当接到通知全体学工队伍收拾行李做好进校准备的时候,我却犹豫了——我是一个八个月大孩子的母亲,一个还在哺乳期的新手妈妈。短暂思索后,我意识到:除了是妈妈,我更是246个学生的依赖。孩子的哺乳可以用背奶形式进行,但防疫工作却是刻不容缓。早上七点过,当我出现在办公室的时候,面对同事们惊讶的表情,我解释道:“放心,家里都安排好了,装备也都带齐全了,我是有备而来的。”

统计和核对数据,更新学生信息台账,转发各种通知,组织学生核酸,下沉园区管理……一项项具体而紧凑的工作任务扑面而来。在连续奋战了六天后,我们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我也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对每一个守护西大的你,说一声谢谢!

谢谢你,我可爱的同学们!

在进校的第二天,辅导员们根据预案下沉到了各园区楼栋,我和学院副书记负责楠园一舍的具体管理。在楼栋中开展的工作具体且繁复,组织核酸是最重要,突发情况也是最多的。有一天下楼核酸的队列里有三位手挽着手的同学很是“显眼”,当我们准备上前提醒,却发现中间那位同学被搀扶着在挪动。询问后得知她因为膝盖受伤只能让室友搀扶下楼。“记下寝室号和名字,申请上门采样。”“老师,我都下楼了,可以坚持,明天再说吧。”简单的两句对话,有老师对学生的关爱,更有同学对老师工作的理解支持。在楼栋的志愿工作,不仅仅是我们“照顾”你们,你们也“照顾”着我们,去你们寝室蹭澡后交流,在知道我以办公室为家,夜里睡沙发时,你们关心的话语,暖心的消息,都成为了我战斗时的动力。

谢谢你,我并肩作战的同事们!

三位因办公留在学校的专业教师,主动询问人手是否充足,志愿加入防疫工作,成了临时的学工人。平时,你们做科研一丝不苟,严谨治学。疫情来临,你们冲锋在前,敢战善战。如果没有你们的支持,在学生体量如此之大的楠一,我恐怕连为孩子准备口粮的时间都没有。

当了解我的唯一诉求是定期运送一次母乳出校给家人时,学院书记、副书记都做起了我的“专属司机”,从三号门到二号门,母乳多次被负责任的工作人员拦下,但我的着急和担心都在他们的一通通电话、一次次解释中被打消。学校领导、学工同事们对我的关心关注让我觉得,进校同疫情战斗的我,反倒成了大家的保护对象。

谢谢你,我最依赖的家人们!

我主动请缨、奔赴一线的底气,来自于家人的支持。作为哺乳妈妈,远离孩子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谁来带娃。而我有两支值得信赖的带娃队伍。一号队伍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工作日的早晨八点半,奶奶便会准时出现,接走孩子。而晚上和周末的带娃任务,则由我的二号队伍,孩子的小姨们来完成。你们分工明确合理,既能保证彼此都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又能将孩子照看得无微不至,让我能毫无后顾之忧地去投入战斗。我的女儿稳稳,你出生这8个月来的乖巧给足了我拉着行李进战场的勇气。还在襁褓里的你,还无法意识到这个世界的危险,你的生活里只有吃喝、玩耍、睡觉。战疫的六天让我意识到,很多时候不是你离不开我,而是我离不开你。也正是因为有你,我才能有力量去站好岗、守好楼、服务好同学们。因为我想做你最棒的妈妈,正像你是我最棒的女儿一样。

谢谢你,守护西大的每一个人!

每一天都在比前一天更好。当我看见操场上奔跑运动的同学、同学们手里拿着的双十一快递、重新开放的图书馆与自习室,当我再一次闻到空气中自由自在的气息,我知道,那个充满生机活力的西南大学回来了。短短几天,我们共同经历了难忘的抗疫之战,看到了身边太多的同事冲在前面, 守护西大的每一个人,都是可爱又伟大的战士,谢谢你们!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95ojZZkfZCSR0ayB4Afzg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