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之十一】 研行万里强使命系列报道六 研究生赴铜梁开展“健康土壤·绿色蔬菜”调研与技术指导服务

来源: 日期:2022-07-28点击: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研究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实践中感悟初心和使命、汲取奋斗力量,更加坚定科研报国的信心和决心。在7月15日至7月25日,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依托于铜梁蔬菜科技小院,赴重庆市铜梁区开展以“健康土壤——绿色蔬菜”为主题的“研行万里强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铜梁区10个镇的蔬菜产业开展为期10天的生产现状调研与绿色生产技术宣讲。

DSCN0046  微信图片_20220717050012

  IMG_4497

科技服务,守爱农初心。调研实践团队深入蔬菜种植一线,对当地蔬菜种植户进行走访并开展相应的问卷调查与绿色蔬菜生产技术推广。其中共走访了铜梁区太平、平滩、侣俸、安居、土桥等10个乡镇,51个村,获取131份有效问卷,采集414份土壤样品,挖取土壤剖面7个。同时,基于前期科技小院工作基础,点对点地向种植户反馈70余份前期土壤检测数据,详细解释土壤的健康情况包括土壤酸碱度、养分含量,以及存在问题并因地制宜给出专业的绿色施肥解决方案,打通技术应用的“最后一公里”,达到种菜有方的效果。最后,通过实地调研,深入剖析铜梁区蔬菜绿色发展的限制因子,从而助力铜梁区蔬菜全产业链绿色发展。

3fff5fd63dd32b32f33fa39196cfcb6  微信图片_20220717214053

IMG_4667  微信图片_20220716163433

电商联动,助力乡村振兴。22日上午,团队成员与阿里巴巴淘菜菜党支部共同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日活动。当日,团队成员从蔬菜种植全生育期出发,向淘菜菜的党员同志们介绍创新健康土壤——绿色蔬菜综合管理的“铜梁模式”,同时也带领该党支部成员,深入田间,实地参与农事,体验劳作的艰辛。经过此次活动,淘菜菜平台党支部成员切实从种植户角度出发,体会到其艰辛与不易,切实加深与铜梁科技小院的产销联盟,让“低碳蔬菜”走进千家万户,促进乡村振兴。

171999b986a697bf055fb6fcff8887a  976488661fba99703ae478a3e7c1103

  微信图片_20220725161918

通过深入农村生产一线走访蔬菜种植户、采集土壤样品,实地考察蔬菜长势情况,了解铜梁蔬菜种植现状,明确铜梁蔬菜绿色生产限制因素。开展绿色技术服务,提高种植户生产水平,助力铜梁蔬菜产业升级。在此次调研过后,切实提升团队成员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刻体会十九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建设新变化、新风貌、新成果。将用实际行动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助发展铜梁绿色蔬菜产业,争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有志青年,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奋进新征程。

据悉,铜梁蔬菜科技小院坐落于铜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太平镇垣楼村,由西南大学、铜梁区人民政府、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共同组建。自2020年成立至今,撰写日志475篇,培训铜梁区蔬菜业主80余家,服务面积5000余亩。已荣获中国农技协十佳科技小院称号、教育部A类赛事一等奖;“铜梁模式”被作为经典案例写入科学出版社《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挑战与行动》专著向全国推广;小院的相关成果被新华社、人民日报、重庆日报等40余家权威媒体报道80余次。




 

供稿:田一鸣,刘永敏

供图:牛润铮,张海龙

审核:王孝忠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