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之十二】 研行万里强使命系列报道七 研究生赴北碚区东升村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实践

来源: 日期:2022-08-24点击: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西南大学组织了“研行万里强使命”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研究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实践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科研报国的信心和决心。2022年8月11日至13日,资源环境学院“笃行致远”实践队赴重庆市北碚区柳荫镇东升村通过聆听村史、产业调研等形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与助力乡村振兴。

参观农耕文化历史资源,感悟红色韵味乡村

“传承红色精神,铸就青年梦想”—— 8月11日上午,实践队队员们出发前往位于重庆市北碚区柳荫镇东部的东升村,同村主任进行友好交流,聆听东升村历史。得知东升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进行乡村建设实践,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

   

                                                        

柳荫镇是名副其实的水渠之乡,全镇共有水渠14条。被誉为“重庆红旗渠”的东干渠景色最为优美、视野最为开阔的3公里已经完成疏通,可供游客参观游览。8月11日,当天下午实践队队员们去往位于东升村部分的东干渠。走在东干渠中,队员们感慨灌溉水利工程的宏伟,感叹先辈的勤劳勇敢,感受先辈们艰苦卓绝、团结奋进的峥嵘岁月和源远流长的水渠精神,“重庆红旗渠”虽退出历史舞台,但其精神却逐渐成为柳荫镇的精神文化象征。


调研当地产业,共建美丽特色乡村

8月12日上午,实践团队顶着炎炎烈日,针对居住环境、产业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等方面对当地村民进行走访调研,随后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与问题,进行了汇总与梳理。

通过调研走访,队员们发现当地特色产业丰富,种植有桃树、猕猴桃、草莓等农产品。打造了优质的农产基地,开发了特色农创品牌。以旅为向,开发了“柳门”、“竹巷”特色景观院落以及“月亮湾”、“田园童画”等旅游项目,将研学作为核心品牌,建设了中国首个美丽乡村全域多日研学基地。

                                                      

                                                        

实践队员们沿着林荫道走访东升村时,河水潺潺,清澈见底,倒映着一树树香柳,轻风习习吹拂而来,掀起层层金浪,东升村是全市最大的黄金香柳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超过700亩,柳树鲜活繁茂,村民们像是把所有感情都赋予了它。

                                                        



供稿:夏萌

供图:黎洁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