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研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研工动态

“不忘初心助脱贫,青春践行攻坚战”西南大学2020年研究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资环院团队之总结篇

来源: 日期:2020-08-21点击:

为助力国家脱贫攻坚事业,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在学校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指导和支持下,资源环境学院“植物营养与调控”创新团队和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中心的2名指导老师和7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响应学校“不忘初心助脱贫,青春践行攻坚战”云南昌宁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昌宁县开展蔬菜和柑橘产业扶贫调研工作

  实践团队于7月31日从学校出发,于8月1日上午抵达昌宁县, 受到昌宁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西南大学挂职干部谭志友,县农业局经作站副站长杨研学的热情接待,并对实践团队调研工作进行了指导和协调;8月2日至4日,在谭县长和杨副站长带领下,团队师生成员就柯街、卡斯、鸡飞和湾甸4个乡镇的蔬菜和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业种植公司和农业科技园等进行走访调研;8月4日至11日,团队师生成员深入乡村一线,对4个乡镇各主要蔬菜和柑橘种植村组展开实地调研,通过走访入户、田间观察和取样等方式,一对一与农户展开交流,深入细致了解目前蔬菜、柑橘生产状况,农药、化肥施用现状和成本收益等内容。同时,团队师生成员对种植户的生产管理中遇到的难题和困境提出了指导和建议。实践团队于8月12日结束本次调研活动,返回学校。

活动期间,实践团队共对昌宁县柯街、卡斯、鸡飞、湾甸4个乡镇17个自然村30余个村民小组的240余户蔬菜和柑橘种植户以及种植专业合作社展开调研,累积获得约210份蔬菜问卷和40余份柑橘问卷,采集柑橘土样约80个。除因当地蔬菜为反季节冬早蔬菜,而当前不是蔬菜生产季节,无法进行蔬菜地土壤取样工作,实践团队顺利完成既定的目标和任务。昌宁县作为典型山区农业县,蔬菜和柑橘是其优势产业之一。通过此次深入调研,了解了昌宁县蔬菜和柑橘产业种植生产现状水平,以及产业发展面临的限制因素和技术瓶颈,实践团队将为昌宁蔬菜和柑橘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议,打造昌宁特色优势产业,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和农业绿色发展,助力昌宁脱贫攻坚事业。

此次调研中,团队师生成员克服路途艰险、天气炎热和语言障碍等困难,深入农户的家中与田间地头,耐心细心与农户展开交流,悉心指导农户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受到了农户们的一致好评,展现出农学学子扎根农田,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精神风貌。

回忆本次活动,大家都谈到自己的所感所思:

指导老师 张跃强副研究员:昌宁县地处云南西部,多数柑橘园土层深厚,土质良好,加上光照充足,雨热同季,非常适宜中晚熟柑橘种植。种植户反映沃柑、岩溪晚芦等品种在当地的品质好,效益高。同时,昌宁柑橘产业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第一,缺少产业规划,业主过大会带来资金不足,管理不到位,效益低,亏损等问题;反观几十亩到300亩左右的业主,往往效益可观;因此建议相关部门以大产业、小业主的模式发展。第二,虽然周年降雨充足,但是季节性干旱依然突出,建议加快配套水利设施建设和推广水肥一体化;第三,缺乏科学管理。例如肥料用量大、施肥不平衡、部分果园缺素黄化严重、农药过于频繁等,建议与谭县长所在的中柑所、西南大学等单位,建立长期合作联系,开展技术培训。第四,果园地形复杂,坡度陡,人工短缺,老龄化严重,建议出台鼓励年轻人回乡创业的政策。

带队老师 王孝忠: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首要硬任务。昌宁县是西南大学对点帮扶贫困县,该县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产业县,蔬菜、柑橘是该县的优势产业。通过为期14天的实践调研,首先,本团队对昌宁县蔬菜、柑橘产业农资投入、水肥管理、植保措施和成本收益情况有了清楚认识,为后期制定优化调控措施以降低昌宁县蔬菜、柑橘生产资源投入和环境代价,减少农民负担增加经济收益提供依据;其次,团队成员深入一线,了解了农户实际关注的问题,磨练了实践团队成员的毅力,提高了团队成员的专业素养,同学们将理论知与和生产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应用和检验了理论知识,真正地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再次,感受到中共昌宁县委、昌宁县人民政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昌宁脱贫攻坚做出的艰辛努力,地理标志性农产品申报、科技挂职干部挂包……这一桩桩一件件,无不展现出昌宁县脱贫攻坚的决心!最后,通过此次调研,团队与昌宁县农业部门、调研乡镇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为后期开展蔬菜、柑橘种植技术推广示范,制定相关技术流程等奠定了基础。

实践队队长 郭广正:我深深的体会到自身所学有了用武之地,也深感自身才疏学浅,缺乏实践经验,这是我需要不断学习和加强的短板。在调研走访期间,了解到几乎所有小农户都存在着对于肥料农药认知不全的问题,农户们往往全靠农资经销商的推荐,而农资经销商也基本上没有专业知识背景。所以农户盲目过量、频繁使用化肥农药来稳产增产,不仅增加了生产成本,而且无法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还加剧了环境风险。

队员 沈远鹏:普通农民没有足够的农业知识,其种植管理措施普遍偏向于高成本高投入,且存在严重的盲从行为。此外,市场波动大也一次一次地将农民的血汗钱刮走,据了解,去年辣椒市场受外省冲击,辣椒价格跌至冰点,甚至许多农户的辣椒烂在地里都无人收购,导致农民几乎无收入甚至亏损,在我们调研过程中可以清晰的感受到许多农户都不愿再提起去年的辣椒。

队员 康福蓉:我感叹云南山路的蜿蜒盘旋高低错落,我惊艳山间云雾在脚下聚散,或烈日炎炎盆地风光一览无余,我留恋舌尖上的昌宁特色美食热带水果,我欣喜当地村民的民风淳朴热情好客,我敬佩满腔激情的有志之士攻克万难投身家乡农业,我感动农户对我们欣喜与期待的目光。

队员 杨宏博:经过本次的调研,使我清晰的意识到了“走出去”的重要性。在偏远地区,文化程度较低的地方,农户种一季作物,竟然会施近千公斤的化肥来提高产量,在交流的过程中,我追问了四遍,才确认他没有口误。

队员 罗雅尹:从农户口中得到的施肥量和价格等比在调研相关的文献中阅读到的更清楚,不过他们多数虽然知道是什么病虫害但不清楚用的何种农药,农药也是附近的农资店给他们配好后使用的。经过14天的调研,发现大部分的生产资料的投入是过量的,甚至施肥和收获的次数和量是由市场价格而定。此外我们也听到农户的心声,比如希望修路、解决缺水问题、得到资金和技术的支持、政府能控制市场价格等。

队员 冯适:在这为期14天的实践调研中,我充分感受到,课本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的差距是较大的,在所调研蔬菜种植户中,过量施肥、肥料种类不合理、农药高强度使用和成本收益记录不清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农户缺乏科学的技术指导和示范、农场品市场价格波动、农药市场良莠不齐是导致这些现象发生的直接原因。农业的进步和发展,需要一批批有着扎实专业素养的农业科研工作者,扎根农村,做示范、做推广,通过实实在在的效果,打破农民固有的传统观念,让减肥、减药真正落实到每家每户,以实现当地农业的持续发展。

队员 王昱桁: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为期十余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就已经结束了。这次调研的主题是“不忘初心助脱贫,青春践行攻坚战”,调研昌宁县蔬菜柑橘产业现状,从而帮助提升其产业质量。在这十几天中,有过欢乐也有艰辛,但是在活动中我也锻炼了自己,并且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了解到了很多农业生产现状。目前昌宁县的农业生产中存在着肥料、农药的大料投入而导致从农业生产成本的增加同时也使得环境污染加大;同时一些农业种植户需要新的种植技术来提升产业水平,这些都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供稿 供图:资环院实践团队 审稿:张甜老师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