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研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研工动态

“不忘初心助脱贫,青春践行攻坚战”系列报道之初识昌宁 ——记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

来源: 日期:2020-03-21点击:

发布时间2020-08-05 22:27:58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助力国家脱贫攻坚事业,响应学校定点帮扶号召,在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指导和支持下,资源环境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响应学校“不忘初心助脱贫,青春践行攻坚战”云南昌宁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由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植物营养与调控创新团队陈新平教授牵头,张跃强副研究员、王孝忠讲师带队,7名植物营养学、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专业研究生及两位研工部教师,共同组成西南大学2020年云南昌宁研究生社会实践团,并计划于202081日抵达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开展系列调研工作。

调研团队出发前,在团队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展开了多次讨论,明确了调研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按照讨论结果展开培训,并结合团队学科优势,制定了以蔬菜和柑橘的养分管理和土壤肥力为主的调研内容和方式,将昌宁的优势产业和团队学科特色相结合,使产业更好更强的发展,力求真正的做到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之上。同时,指导教师强调,调研过程中要注意自身生命财产安全,尊重当地民风民俗,注意言谈举止,自觉维护西南大学学子的良好形象。

81日下午,实践团队经过两天的路程终于抵达昌宁县城就受到了昌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谭志友、县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推广工作站副站长杨研学热情接待。谭副县长首先对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全县总体概况,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向实践团队做简单介绍,他指出,昌宁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产业县,在气候条件上,昌宁县一年无四季之分,只有雨旱两季,在地势地貌上,辖区地貌以山地、坝子为主,地势落差大,种植结构上以立体种植为主,农业产业多样,其中柑橘和蔬菜是优势产业,销量较好,利润较高。他希望,通过此次调研,结合“植物营养与调控”创新团队优势,为昌宁县柑橘蔬菜产业绿色生产提出针对性建议,以期提高农产品产量品质,减少农资投入和农业生产环境代价,最终实现农民经济收入的增加。随后,实践团队就调研目的、方案、需求等与谭副县长和杨副站长做交流。最后,谭副县长和杨副站长预祝实践团队调研取得预期效果,同时嘱咐了调研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并表示在调研中遇到任何困难都会尽力帮助解决。与谭副县长结束交流之后,团队成员返回酒店进行休整,对调研工作进行了大致的安排,并讨论了后续调研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力保调研活动能顺利进行。最后,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希望在本次调研实践活动中能为昌宁脱贫攻坚贡献西大力量,展现西大青年担当。

与谭副县长结束交流之后,团队成员返回酒店进行休整,对调研工作进行了大致的安排,并讨论了后续调研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力保调研活动能顺利进行。最后,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希望在本次调研实践活动中能为昌宁脱贫攻坚贡献西大力量,展现西大青年担当。

供稿、供图:植物营养与调控创新团队 审稿:张甜老师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