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团学工作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团学工作

手捧泥土,感恩万物馈赠——重庆市2022年世界土壤日暨西南大学第二届土壤文化节圆满结束

来源: 日期:2022-12-08点击:

为增强我校师生珍惜土壤、热爱自然的思想意识,使师生群体养成节约资源的习惯,积极自发地参与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加强师生日常生活与土壤的联系,在第九个世界土壤日(2022年12月5日)来临之际,由重庆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西南大学联合主办,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重庆土壤学会承办的“西南大学第二届土壤文化节”于2022年11月25日拉开帷幕,至12月6日圆满结束。

本次土壤文化节以“守护土壤健康,筑牢大国粮仓”为主题,分为“手绘宣传图征集”、“科普海报”、“科普博文”、“科普讲座”、“网络知识竞答赛”、“主题文艺展演”六个模块进行,历经10天,为全院师生展现土壤的独特魅力。

手绘土壤缤纷

手绘宣传图征集活动自11月25日开始,至12月1日24时结束,参赛选手妙笔生花,以绘画表现出对“土壤,生命之源”的理解,用自己的方式表现出对文化节的热忱,进一步体现出对土壤的喜爱。

(图为“手绘宣传图征集”活动一等奖《“亿”份爱土》)

感受土壤魅力

“科普海报”活动由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李睿与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钟守琴共同主持,他们为全体师生绘制了有关土壤与人的海报,展现了土壤的活力,增强了全体师生的参与意愿,活动引起全体师生关注。

“科普博文”活动以发布科普推文的形式展开,共发布了三篇文章,分别是《土壤酸碱度与植物生长》(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李忠意)、《柑橘院健康土壤培育与优质果品生产必经之路——绿肥覆盖栽培技术》(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张宇亭)和《土壤中的动物世界》(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讲师代文才)。通过科普性、趣味性的科普,同学们对土壤的认识更加深刻,强化了同学们保护土壤的思想意识。

(图为李忠意老师拍摄的照片)

聆听土壤之音

“科普讲座”活动总共分为两部分,均于12月4日下午进行。讲座一是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重庆市科学传播专家团成员田锐老师的“土壤是怎么养成的?”,讲座二是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重庆市科学传播专家团成员王帅老师的“土壤,食物之源”。两位老师以不同的角度讲解土壤的作用,提高了全体师生保护土壤的积极性,使全体师生更加爱护环境。

(图为“科普讲座”活动中王帅老师正在讲解)

探求土壤之灵

“网络知识竞赛”于12月4日至6日展开,知识竞赛题目由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师生主编,通过线上答题,答对抽奖的形式让全体师生深入了解土壤的相关知识,调动师生保护土壤的积极性。“我感觉答题之后自己对土壤的认识更加深刻了,我们所站立的土地不仅是立身之本,也是我们生存的根基,我会好好珍惜土壤,节约粮食的!”活动参与者黄德玉说道。

(图为“网络知识活动竞赛”活动答题页面)

演绎土壤精彩

“主题文艺展演”由资源环境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于12月4日在线上进行。通过歌曲、舞蹈和朗诵等形式向全院师生传递出本次文化节的主旨:守护土壤健康,筑牢大国粮仓。本次展演时长40分钟,线上参加人数共计195人,各节目展示时同学们积极互动,在评论区留言,或是为参演人员助威,或是分享自己的感悟,或是表达此刻的欣喜。全体师生在娱乐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并参与到土壤保护的队伍之中。“在练习过程中我真切地体会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对自然更加发自肺腑地感恩。”表演者周晓宇说道。经过前期多方面的宣传,本次活动线上参与的师生众多,表演期间在弹幕中对演员赞美不断,活动结束后,师生们不禁在弹幕中打上第二届土壤文化节,期待明年再来!

(图为“主题文艺汇演”节目《土壤》)

“这次文化节让我受益良多,深刻体会到了土壤对我们的重要性,我会在日后的生活中更加注意对我们所在环境的保护,让我们生活在一个更绿色的大自然中。”参与者孙昊说道。本次土壤文化节在思想上提高了师生对土壤保护的重视程度,在行动上激发了师生对自然保护的积极性,在意识上强化了师生对自然生态的主观能动性,使全院师生更加热爱环境、亲近自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

 

刘首志/文字

龚奕竹/编辑

廖小艺/审核

资源环境学院团委学生会/供图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