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精神沃土滋硕果,老骥步步拓征程——土壤文化节侯光炯纪念馆开放参观活动

来源: 日期:2021-12-10点击:

今年的12月5日,是第8个世界土壤日。资源环境学院精心组织策划侯光炯纪念馆“特别开放日”活动, 12月4日至5日全校开放参观,并由学院大地之子生态文明宣讲团讲解员向参观者讲解。此次活动也是西南大学“关爱土壤、守护未来”首届土壤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

侯光炯院士为创建和发展土壤科学理论,为我国的农业教育,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奉献了一生,留下了丰硕的科技成果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大地之子生态文明宣讲团讲解员的讲解中,同学们走进了侯光炯院士的一生,了解了这位伟大的土壤学家的人生经历。

“不求索取,不图享受,像土壤一样奉献毕生精力。”侯光炯院士的精神就如沃土一般,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硕果。

参观完侯光炯院士的生平事迹后,讲解员带领大家来到土壤陈列室进行参观。同学们通过对实体土壤的参观,对土壤的形成、演化及分类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精神土壤”与“实体土壤”的参观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也发表了一些感想:“通过本次参观,我看到了许多侯老在陇亩田间的老照片,侯老曾经工作的实验室和生活的房间的还原,感受到了侯老‘奉献如土’的精神。同时,我们还参观了丰富多彩的土壤,对我们专业学习的知识也有了巩固和加深。”资源环境学院2019级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的王湘梦同学这样说。

“墙上五彩斑斓的标本,展示的不仅是孕育生命的土壤,更是侯老先生‘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创新精神。走过一个又一个展柜,侯老一生不慕名利、躬身劳作的身影仿佛就在一件件展品中闪现,他老人家一丝不苟、勤勤恳恳做学问的奉献精神是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西大学子、未来‘三农’事业的接班人,只有充分继承前人的智慧,在实践中不断磨砺自身,才能为我国‘三农’事业、乃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2020级含弘学院的张必东同学这样说。

“许大地以生死,奉民生以甘苦。”候老的一生痴迷土地,把毕生的心血汗水挥洒在土地上,将“奉献如土”的精神弘扬。本次的侯光炯纪念馆“特别开放日”参观活动让大家走进侯老的世界,了解侯老所做的杰出贡献与高尚品质,让同学认识到土壤是有生命的珍贵资源。宣讲团团长龚家驰同学深情说道:“我们是大地之子的传人,许大地以生死,奉民生以甘苦。作为青年,将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力量化为成长路上的奋斗实践,能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缤纷的精彩人生。”

供稿/大地之子生态文明宣讲团

供图/宣传部 大地之子生态文明宣讲团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