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首页

首页

科研动态

李兆磊教授量化环境因子对土壤反硝化的贡献,成果发表在Global Change Biology

来源: 日期:2022-01-07点击:

反硝化是生态系统氮素转化的重要一环,完整的反硝化可将活性氮转化为惰性氮分子;随着大量活性氮进入生态系统,去除活性氮的反硝化在氮循环中尤显重要。但是当前模型对反硝化速率的估算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在宏观尺度弄清反硝化速率的关键调控参数是提高模型预测能力的重要一步。

全球平均反硝化速率为3.5 mg N kg-1soil day-1.在不同生态系统类型中,农田反硝化速率(4.2 mg N kg-1soil day-1)高于森林(3.3 mg N kg-1soil day-1)和草地(3.3 mg N kg-1soil day-1)。湿润亚热带气候区域反硝化速率较高,平均反硝化速率为4.2 mg N kg-1soil day-1,干燥气候下反硝化速率较低。

在全球尺度上土壤氮含量是土壤反硝化速率最重要的驱动因子。土壤硝态氮含量增加显著提升土壤反硝化速率(相关系数为0.14,p < 0.001)。较高的土壤铵态氮和土壤总氮含量也能促进土壤反硝化过程的进行(相关系数分别为0.11,0.10,both p < 0.001)。较高的年均温(相关系数0.12, p < 0.001)、土壤ph(相关系数0.05, p="0.002)、土壤含水量(相关系数0.04," p="0.003)促进土壤反硝化的进行。但是较高的土壤粘粒含量降低土壤反硝化速率(相关系数-0.08," p < 0.001)。在全球尺度上土壤氮含量对土壤反硝化速率直接影响(总相关系数0.35)显著高于土壤性质和气候因素(总相关系数0.13)对反硝化速率的影响。

该研究结果对氮循环模型优化提供参数支撑,该成果Variations and controlling factors of soil denitrification rate发表在Global Change Biology (https://doi.org/10.1111/gcb.16066) (IF2020= 10.86)。

不同生态系统反硝化速率,反硝化速率的影响因素

(李兆磊/供稿)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