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党校工作】资源环境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教学计划

来源: 日期:2022-11-19点击:

一、培训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重点掌握党的基本知识,更好地了解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光荣使命,帮助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思想觉悟,引导入党积极分子深刻领会党的光辉历程、重大理论成果、伟大建党精神和新时代十年来取得的历史性胜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培训时间

202211-12

三、培训方式

本次党校培训将以开办仪式、集中培训、分组讨论、主题活动、实践教学等相结合的形式展开。

四、集中培训课程安排(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讲次

题目

主讲人

时间

开班

开班仪式暨动员大会

-

2022.11.26(周六)

8:30-9:00

第一讲

2学时)

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和宗旨

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 杨文

2022.11.26(周六)

9:00-10:30

第二讲

2学时)

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和现阶段任务

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 陈丽华

2022.11.26(周六)

10:40-12:10

第三讲

2学时)

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条件和入党程序

资源环境学院组织员 刘星

2022.11.26(周六)

14:30-16:00

第四讲

2学时)

中国共产党的作风、纪律和组织制度

资源环境学院纪委委员 刘星

2022.11.26(周六)

16:10-17:40

第五讲

2学时)

党建引领促振兴,厚植西大帮扶情

柑桔研究所党委书记 谭志友

2022.11.27(周日)

9:00-10:30

第六讲

2学时)

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论水土保持与生态文明

资源环境学院党委委员 何丙辉

2022.11.27(周日)

10:40-12:10

地点: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采用适当的授课方式,可能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集中授课。

五、实践和自学内容

(一)专题讨论4学时)

主题

认真学习西大组工微信公众号“志愿先锋丨致敬那些逆向前行最可爱的人”系列推文,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就“在学校统筹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中,入党积极分子如何发挥作用”开展深入研讨。

要求:

以培训小组为单位,于11月25日之前完成专题讨论,每人手写心得体会一篇,内容要联系实际,真情实感,切忌套话。字数在1000字以上,统一使用红色“西南大学”抬头的信笺纸书写,写明学号姓名。小组长收齐后于12月5日17:00前统一交至党建服务中心党校部(资环楼212办公室)。

(二)实践活动4学时)

“重温侯老精神,感受楷模力量”专项实践活动。各小组按安排11月20日-12月5日之间分别前往大地之子花园、侯光炯雕像、侯光炯赋、侯光炯像(资环楼内)等地集中回顾侯老生平事迹、重温“光炯”精神,清理周边环境,感受楷模力量。每组提交一份实践报告,要求图文结合,并打印为纸质版后,由组长于12月5日17:00前交党建服务中心党校部(资环楼212办公室)。

(三)自学内容4学时)

1.《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22年10月22日通过)

2.《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3.《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5.《中国共产党历史大学生读本》

6.《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大学生读本》

7.《改革开放史大学生读本》

8.《社会主义发展史大学生读本》

9.《道路何以自信》

10.《理论何以自信》

11.《制度何以自信》

12.《文化何以自信》

五、结业考试

1.考试采用为闭卷形式,考试时间及地点待定,学校统一安排(另行通知)。

2.学员结业总成绩由笔试成绩(占70%)和平时综合考核(占30%)两部分构成。平时综合考核包括上课和实践活动考勤情况、自学和遵守课堂纪律情况、讨论发言情况、提交学习心得情况和课堂笔记情况,各占5分。总成绩低于60分或笔试成绩低于42分的不能结业;未结业者不能补考,必须重修。

3.考试合格,报校党委党校办公室审核准予结业,发放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证书。

4.根据学员表现和学习成绩,分别按学员人数5%评选校级“优秀学员”和院级“优秀学员”进行表彰。

六、考勤和管理要求

1.严格遵守学习纪律,提前15分钟进入会场开始签到,不迟到早退,严格考勤。因特殊原因需请假的,必须提前写好请假条,请其他学员待上课时代交,本科生须辅导员签字同意、研究生须导师签字同意,同时对该专题进行自学并手写一篇1000字以上的学习心得体会。无故缺课1次的,取消党校学习资格;请假2次,迟到、早退2次及以上者不得参加结业考试。培训小组名单见附表。

2.严格课堂及讨论秩序。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不得看其他书报杂志、听音乐等,经教育不改者取消党校学习资格。

3.严格考试纪律和管理。考试作弊者取消本次党校学习资格、以后不再推荐参加党校学习;考试不合格者不补考,以后重新参加党校学习。

4.以小组为单位组织专题讨论和实践活动环节。各组设小组长一名,负责主持和召集专题讨论和实践活动环节工作。

七、组织领导

学院党校校长:杨文;副校长:陈丽华;

班主任:刘星(专职组织员),联系电话:68250538

联络员:陈俊霖(党校部),QQ:997705750


中共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委员会

中共西南大学党校资源环境学院分校

2022年11月20日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