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喜讯】我院本科生在全国第二届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大学生实践技能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来源: 日期:2023-01-02点击:

近日,由山西农业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大学生实践技能竞赛决赛落下帷幕,学院2020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徐洋平、蒋宗益、刘宏琨组成“土壤碳究队”,在张宇亭、程永毅两位老师的指导下获得二等奖的佳绩。

在初赛中,“土壤碳究队”在指导老师带领下,针对西南地区典型的粮食作物种植制度,选取典型地块开展相关调查和分析,明确了土壤碳储量状况,结合不同种植制度下粮食作物施肥管理措施和产量,从减少化学肥料施用量来降低农田温室气体排放,结合秸秆还田、有机肥施用等措施,增加外源碳输入,提高土壤碳固持,提出以“减肥降排-增碳固碳”为核心的减排固碳方案,并以作品《西南典型粮食作物体系减排固碳技术模式探索——“减肥降排-增碳固碳”》顺利进入决赛。决赛中,队伍围绕“双碳”主题进一步探究土壤碳固存与农田管理,将研究重心放在绿肥(覆盖作物)对土壤有机碳及其组分的影响上,通过获取广泛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形成最终的研究报告。

据悉,本次竞赛以“‘双碳’背景下土壤碳固存分析与农田管理实践”为主题,旨在提升学生在农资专业视野下的“双碳”意识和担当,引导学生利用专业理论与实践技能服务社会和国家需求,进而提升农业资源与环境领域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竞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35所高校289支队伍8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为期2个月的激烈角逐,共评选出5项特等奖、10项一等奖、15项二等奖。通过此次竞赛,我院参赛学生展示了扎实的专业基础、过硬的实践动手能力和良好的创新思维,也在与全国农业院校同学的交流中认知到不足,收获了进步。

(徐洋平、蒋宗益、刘宏琨/供稿,杨茜/审核)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