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资环学院师生勇担使命 全力以赴助力重庆市土壤“三普”

来源: 日期:2022-08-27点击:

2022815日至17日,由资源环境学院和南川区土壤三普办联合承办的重庆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第一期培训班暨外业调查采样仪式在重庆南川顺利举行。市农科院副院长、市土壤三普领导小组成员刘剑飞,南川区政府副区长、土壤三普领导小组副组长胡光模,市土壤三普办综合组组长杨守正、调查采样成果组组长陈松柏、质量控制组组长廖敦秀,和资环学院教授、专家咨询组组长谢德体、技术指导组组长慈恩等出席。市、试点区土壤三普办有关人员,国家级、市级及试点区有关专家,试点区调查采样小组的技术领队、质量检查员,试点区质量监督人员及有关农技人员等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其中,资环学院有30余位师生或校友参加培训。

培训期间,资环学院谢德体、慈恩、李睿、李忠意、屈明等10位专家就重庆市土壤的主要类型、成土因素和成土过程,全国土壤三普技术规程规范、表层调查采样和剖面调查采样技术等内容作专题培训和调查采样现场实训演示、讲解指导和答疑。

17日上午,随着参会代表手持铁锹铲起第一抔土,标志着重庆市土壤三普试点工作迈入实操阶段,启动试点区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土壤的全面“体检”。两个试点区将于今年9月下旬前完成表层样、剖面样外业调查采样,年底报送全市试点成果。

据悉,为摸清土壤质量家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国务院决定自2022年起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土壤普查是一项专业性、科学性、系统性和全面性的工作,本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作为重要技术支撑单位,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在重庆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一是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多位教师入选国家级、市级专家组、技术指导组成员,谢德体、石孝均、慈恩、刘洪斌等4位教授入选国家土壤三普专家技术指导组成员;谢德体、慈恩、陈新平、石孝均、王正银、魏朝富、杨剑虹等7位教师入选重庆市土壤三普专家咨询组专家,谢德体教授任市土壤三普专家咨询组组长;慈恩、刘洪斌、屈明、李振轮、倪九派、高明、李睿、杨朝现等8位教师入选重庆市土壤三普技术指导组专家,慈恩教授担任市土壤三普技术指导组组长。二是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整合学院资源和力量,设置重庆市土壤三普技术指导工作组,积极参与重庆市土壤三普信息化平台开发与应用、外业调查采样与土壤分类、内业化验与质量控制、数据建库与土壤制图、数据分析与成果汇总等环节的专家咨询与技术指导工作;重点依托土壤检测实验室,西南大学成功入选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检测实验室。三是提供全面社会服务。为更好地服务和参与重庆市土壤三普工作,资环学院还组建了由院长担任组长的学院三普工作组,目前已承担了重庆市土壤三普技术操作指南编制、重庆市土壤发生分类暂行方案编制、试点区县预设样点校核、重庆市土壤三普第一期培训班等任务,成功中标重庆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剖面样品调查、采样、制备及典型标本制作项目。未来,将继续争取在内业分析测试、土壤制图、专题评价、成果汇总与报告编制等各环节承担更多工作、提供更多服务。

资源环境学院缘起西南农学院土壤农业化学系,在著名土壤学家侯光炯院士等一批卓越学者的带领下,一直深耕于以土壤学为基础的农业科学领域,随着半个多世纪的传承和发展,我院是重庆市乃至西南地区土壤科学和农业科学研究与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谢德体、石孝均、王正银、魏朝富、杨剑虹、刘洪斌、屈明等曾参加第二次土壤普查的专家学者,很多现在仍然活跃在土壤科学教学科研一线,现在再次投身新一次的土壤普查工作,亲身示范指导土壤外业调查与采样操作,指导重庆市土壤三普的组织与实施,积极出谋划策。资环学院许多教师还曾承担了测土配方施肥和耕地质量评价等全国性的大型土壤调查工作。目前资环学院依旧开展着等土壤调查与制图等基础课程,进行着土壤发生与分类等基础性研究,培养了大批青年土壤学人才,这为服务好重庆市乃至西南地区土壤三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资环学院三普工作组/供稿、供图)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