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精品课程 > 正文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西南大学精品课程----测量学

来源: 日期:2014-07-14点击:

发布时间2016-02-02 22:31:06 作者: 浏览次数:次

一、概况

测量学为高等农林院校资源、环境等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1950年西南农业大学建校起,率先土壤农化专业开设测量学课程,尔后在水土保持、农业环境保护、农业经济管理、茶学、果树、农业建筑、园林、水产养殖等多个本科专业开设测量学课程。测量学使用的教材是原西南农学院马建策教授主编由农业出版社出版的全国农业院校的统编教材。主要授课教师有马建策、林启蒙、李国诚、王天玉、丁光华等;从1996年开始使用由谷达华老师任副主编的《测量学》教材,主要授课教师有丁光华、谷达华、李兵、杨朝现、周永祥等。在此期间,课程组的谷达华老师还参加编写了由哈尔滨地图出版社出版的《园林工程测量》、《地籍测量》等教材。进入2000年后,课程组教师积极参加全国性规划教材的编写,主要有谷达华老师任副主编的面向21世纪《测量学》国家级教材,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2004年谷达华老师主编了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十五”规划教材《测量学》,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

目前,课程组为全校的农业资源与环境、土地资源管理、林学、水土保持、环境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城市规划、园林等多个本科专业开设了《测量学》、《建筑测量学》、《地籍测量》课程,授课学生涉及2个学院8个专业,每年修读该课程的人数高达600多人,受益面广。该课程学时数一般为50~60学时,主要授课教师有、谷达华、杨朝现、李兵、徐丽华、尚颖娟等。2004年起使用的教材为谷达华教授主编的全国高等农林院校“十五”规划教材《测量学》,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通过测量学课程的学习,学生不仅能掌握测绘的基本原理与方法,而且还在实践性教学中提高了“测、算、绘”三方面的操作技能,并在培养学生的工作态度、责任心等素质方面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二、教学组织方式

根据测量学课程的特点和要求,本课程教学方式分为课堂授课、课间实验、课程实习三个教学环节。

1、课堂授课

本课程课堂讲授的主要内容有:测量学的基本知识、测量三大基本工作的原理方法与应用、小地区控制测量基本技术、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的原理与基本技术、地形图的识读与应用、施工测量的基本技术六个部分。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进行课堂教学,利用教学课件中的图片及模型教具可生动直观的介绍课堂上学生难以想象的原理、操作方法与操作过程,使课堂教学直观、生动、逼真。

2、课间实验

测量学课程内容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测量的基本技术,仅仅通过理论学习是无法牢固掌握和理解的。通过课间实验,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而且有利于学生对本学科知识的加深理解。

3、课程实习

测量学课程实习的内容是大比例尺地形图测绘。通过地形图测绘实习,极大地提高了学生“测、算、绘”三方面的实际操作动手能力及应用测绘基本技术解决相关专业问题的能力。

四、课程负责人及学术团队

课程负责人:谷达华教授

主讲教师:谷达华教授;杨朝现副教授;李兵讲师;徐丽华副教授;尚颖娟讲师。

实验指导教师:吴英勇李兵

《测量学》课程组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等均较合理且充满生机的优良学术团队。主要成员都是教学与科研骨干,是一支梯队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的教学队伍。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