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精品课程 > 正文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精品课程

重庆市精品课程《土壤肥料学》简介

来源: 日期:2014-07-14点击:

课程简介

土壤肥料学为一般农学专业基础课。1950年西南农业大学建校起即面向全校非土壤农化专业的所有农学类专业开设(包括作物、蔬菜、果树、茶叶、蚕桑、农业经济、植物保护等),分为土壤学与肥料学两门课程,土壤学使用侯光炯院士主编的《土壤与土壤肥力》教材,主要授课教师有侯光炯、曾觉廷、国家级人才乐等,1978年起使用侯光炯院士主编的《土壤学(南方本)》,主要授课教师有宋光煜、余杰、王祖谦等;1989开始使用谢德体教授编写的《土壤学基础》,主要授课教师有谢德体、屈明、杨剑虹等。肥料学使用黄希素教授主编的《农业化学》(讲义)等教材主要授课教师有黄希素、毛炳衡、杨邦俊等。80年代初期,课程组教师积极参加全国统编教材的编写,主要有毛炳衡教授参编的土化专业统编教材《农业化学》(总论)、杨邦俊教授参编的《农业化学》(农学类专业用),均由农业出版社出版,这些教材一直沿用到90年代中期(其间进行过修订、再版),仍然是对大农学各专业开课,主要授课教师有毛炳衡、杨邦俊、王正银等。1997年,毛炳衡教授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全国高等农业院校教材《肥料学》(农学类各专业用),使用到2003年,1988年被评为西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994年被评为西南农业大学优秀课程一等奖。在教学改革后,将土壤学和肥料学两门课程合为一门课程,课时数为50学时。2004年起使用的教材为谢德体教授主编的《土壤肥料学》,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主要授课教师有蒋先军、屈明、黄云、高明、王正银、李航、朱华玲等。作为教学改革的一项成果,本课程成为院、系重点建设的一门主干课程。该课程在我校的覆盖面很广,目前已成为4个学院8个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和2个学院的专业选修课程,每年修读该课程的人数高达500多人,受益面广。十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本课程的建设与改革着眼点高,对培养适应21世纪需求的农学和非农学类不同类型人才的培养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对整个本科教学课程体系的改革起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教学队伍整体情况

知识结构:本课程教学队伍共计10人,其中有博士学位5人,在读博士2人,5人具有教授职称。

年龄结构:教学队伍中45岁以上的教师5位,占教学队伍的50.0%; 36-45岁的教师3位,占教学队伍的30.0%;35岁以下的教师2位,占队伍的20.0%。

师资配置:6人为主讲教师,10人都参加实践教学指导,实验课和综合实习分班(30人)进行,每班至少2个老师指导。

主讲教师的基本情况:

谢德体: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图书馆馆长,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组成员,全国高等农业教育委员会农业组成员, 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科技顾问,《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特邀编辑,《土壤通报》编委,任《水土保持学报》编委,中国土壤学会第九届委员会理事,土壤肥力与生态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土壤学会第十届委员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土壤学会理事长。1991年获四川省“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称号;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获四川省青年科技奖;1994年获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人事部,中国科协联合颁发的中国青年科技奖;1995年获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01年评为重庆首批科学技术学术带头人。

蒋先军: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土壤科学系主任。2001年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获博士学位。2003-2004年赴台湾“中央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作为“人才引进”调入西南农业大学后,承担农业资源环境、园艺、园林专业本科《土壤学》课程教学,以及硕士研究生《土壤肥力学》课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作为主要人员参与国家973,863,重点基金等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9篇。

屈明:男,50岁,博士,副研究员。1990年担任农业资源环境、园艺、园林专业本科《土壤学》课程教学,以及硕士研究生《土壤发生与分类》课程。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作为主要人员参与国家重点基金等项目5项。发表论文20余篇。

黄云:女,48岁,教授,博士,农化教研室主任,承担研究生、本科生《农业资源利用》、《作物营养与施肥专题》、《植物营养学》、《资源环境学概论》等课程的授课。副主编面向21世纪重点教材《农业资源利用与管理》;参编十五规划教材《土壤肥料学》。近年来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高明:男、41岁,博士、研究员,1984年参加工作,2001年在西南农业大学获土壤学博士学位,从1989年开始主讲本科生的《土壤肥料学》和《土壤学》课程,在教学中积极推行教学改革,注重抓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教学效果优良。先后主持或参加省(部)级和国家973项目20余项,获奖3项,发表论文45篇。

王正银,男,53岁,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首批学术技术带头。主要从事植物营养学的教学与科学研究,承担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