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培养方案

2014级、2015级、2016级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培养方案

来源: 日期:2016-02-02点击: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设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土地资源管理水文与水资源工程4个专业。按“环境科学与工程类”进行招生,定位于培养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德育、强能力”的复合型高级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门人才,服务社会民生。学生入学后在第1学年完成环境生态大类课程结构体系中公共课程和基础课程学习。第2学期学院根据国家和社会人才需求情况、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志愿情况分专业,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在4个专业中可选择到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中1个专业完成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学习,授予相应学士学位。

一、专业简介

    (一)环境科学专业

环境科学专业始于土壤农业化学专业,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4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为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是重庆市重点学科。学科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学术背景广泛,实力雄厚,教学科研平台多样。专业依托农学、生命科学和生态学优势,在农村环境保护、土壤和水污染修复与治理、退化生态系统恢复、环境监测与评价、自然资源与环境管理、元素循环及其环境效应研究等方面独具特色,在西南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

本专业本科生毕业可以到国内外知名院校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管理、生态学、土壤学等领域深造,或进入各级环保、农业、水利、市政、交通、林业及城乡规划等相关行政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事业等单位从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管理、科学研究、环保产品开发、环境工程设计与施工、环境监测评价等工作。

(二)环境工程专业

环境工程专业自1983年开始招收环保专门化本科生开始,1989年正式招收农业环境保护专业本科生,1998年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后更名为环境工程专业至今,已有30余年历史。作为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环境工程专业以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农业和农村为平台,以科学研究为动力,以科研促进教学,注重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本专业在水处理与水污染控制技术、土壤污染治理、固体废物处理工程、环境监测评价、污染场地修复等方面具有特色,在西南地区有较重要的影响,某些领域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能在国家机关、环保机构、企事业单位、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从事环境相关的规划、管理、设计、工程建设、科研和教学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

(三)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发展始于1983年西南农学院土化系自设的土地管理专门化,1994年获批招收土地利用规划本科生、1999年获批招收土地资源管理本科生、2000年获西南地区第一个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点。2005年西南大学组建,对原西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原西南师范大学资源环境科学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进行整合。专业现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点,在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下设土地资源学博士点。

专业“立足重庆、辐射西南、面向全国”,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目标,依托多年服务地方土地行业实践和专业师资优势,形成了“土地管理学科为基础、土地规划整治为龙头、遥感测绘信息技术为支撑、房地产经营管理为拓展”的特色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毕业学生就业渠道广泛,人才培养质量深受社会相关行业好评。

(四)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是基于原西南农业大学农业水资源利用、土壤水分、水环境等学科基础上于2002年建立起来的专业,并于2003年首次招生。作为重庆市唯一开设此专业的高校,该专业依托学校的地理学、地质学、土壤学、土地资源学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农业水资源利用为核心,以土壤水分、水生态修复、三峡库区水资源利用及面源污染治理为特色的专业。本专业毕业生可到水利、电力、能源、交通、海洋、城建、环保、石油、农业等部门、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水资源及水环境勘测、评价、规划、设计、预报、开发利用与管理、技术经济等科研与工程技术工作。

二、培养目标及培养要求

培养目标

(一)环境科学专业

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宽阔的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领域的基础知识,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环境科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国家环境政策体系和自然资源与环境管理程序、方法,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与环境相关的科研、教学、管理、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保护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环境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可持续发展理念,掌握污染防治和环境规划、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进行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及运营管理、制定环境规划和进行环境管理的能力,具有从事环境工程方面的新理论、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究和开发能力,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的环境工程高级应用型人才。

(三)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培养适应社会经济科技发展所需,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深厚人文底蕴的,拥有扎实土地资源学、管理学、经济学、政策学等学科基本理论,掌握土地资源调查评价、土地利用规划、整治规划设计、土地信息建设、房地产评估等方面基本技能,熟悉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行业标准,了解国内外土地管理学科发展动态,能在国土资源管理、房地产经营、城镇建设、村镇规划、新农村建设等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管理、技术或研究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四)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备水文学、水资源、水环境以及计算机、外语、经济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力强、素质高,敢于创新,善于合作,能在水利、水务、能源、交通、城建、农林、环保、国土等部门从事与本专业有关的勘测、评价、规划、设计、预测预报和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

(一)环境科学专业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人文社会科学,学习数学、物理、化学、地学和生命科学等自然科学,学习生态学、环境工程学监测评价、环境规划管理、环境法、环境污染治理、环境科学研究方法等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在环保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及技术咨询服务的掌握基本实验知识、技术和技能基本技能。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环境科学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环境监测与质量评价方法,具备从事生态修复、环境监测评价、环境规划、土壤和水环境污染修复和治理的基本技能;

3.掌握环境工程、生态学和土壤学等相近学科的般原理和知识及技能;

4.熟悉国家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利用、可持续发展等相关政策法规,具备自然资源与环境管理能力。

5.了解环境科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状况。

6.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较强的科技论文写作能力。

(二)环境工程专业

本专业学个主要学习数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工程技术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环境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等专业基础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污染控制工程力面的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分析与解决环境问题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环境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生态工程等工艺及工程的设计方法,掌握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环境管理的基本方法,掌握环境监测技术;

3具有良好的外语能力、工程设计及表达能力、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综合实验能力、工程实践及工程综合、自学能力等基本能力;

4熟悉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放规范;

5了解环境科学与工程的理论前沿、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的应用前景及发展动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的需求,了解清洁生产的基本原理及方法,了解环境保护设备的设计与开发,了解污染控制设施运营及管理;

6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三)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要求学生掌握土地资源的技术、经济、法律和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获得土地资源调查、评价、规划、整治、测绘、3S等基本技能的训练,具有独立从事土地资源管理教学、研究、管理及技术服务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 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土地资源学、政策学的基本理论知识等。

2. 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测绘遥感技术、计算机信息处理等基本技能,能够利用SPSS等统计软件分析和解决土地经济和管理中的相关问题。

3. 具有土地资源的调查、评价、管理的理论知识,能应用CADMAPGISARCGIS等工具辅助进行土地资源调查评价、利用规划、整治设计、动态监测以及土地利用信息库建设。

4. 熟悉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行业标准,了解国内外土地管理学科发展动态。

5. 具有资料收集、查询、处理、分析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与阅读的基本方法与技能。

6. 初步具有独立分析处理土地利用管理相关问题并实施决策建议的能力。

(四)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要求学生能系统、扎实地掌握本专业必需的有关水文、水资源及水环境信息的采集及处理、水文预报、洪旱灾害预测及防治、水资源规划、水环境保护、水利水电工程规划与设计、水利水电工程运行与管理、水政水法、水资源、水环境管理方面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分析、设计方法。具有应用所学专业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科学研究、组织管理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学生应具有坚实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规划与物理、化学等基础理论知识。

2.学生应具有水力学、水文、水资源、水环境、水文地质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具有进行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的勘测、评价、规划、设计和管理的能力。

4.熟悉国家水利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从事水资源管理,正确执行水利法规、实施水行政管理的能力。

5.能较好地应用计算机进行水文、水资源和水环境信息的处理与运算,掌握计算机工程制图和办公自动化技能。

6.了解水文学、水资源学及水环境的发展动态。

7.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8.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三、学期与学制

学期:每学年分为秋季、春季和夏季三个学期,夏季学期为选择性学期

学制:标准学制4年,学习期限为3-6

四、毕业学分与授予学位

1环境科学专业:170学分,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环境工程专业:170学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3.土地资源管理专业:160学分,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4.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170学分,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核心课程    

(一)环境科学专业

环境监测、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学、环境土壤学、环境生态学

(二)环境工程专业

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修复工程、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环境评价。

(三)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管理学原理、土地经济学、土地管理学、土地资源学、土地信息系统、土地利用规划学、测量学、土地整理规划设计。

(四)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

水力学、水文学原理、水文预报、水文分析计算、水资源评价、水资源开发利用、水文信息技术、地下水动力学、农田水利学、水文统计学。

六、主要实验及实践教学要求

(一)环境科学专业

主要实验:环境化学、环境土壤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学、仪器分析、普通化学、分析化学、普通生物学、大学物理、环境监测等课程实验。

实践教学要求:实践教学内容包括社会实践、科研训练、教学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等。通过实践教学,使学生掌握生态环境调查与评价的方法,具备分析环境问题、解决环境问题的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二)环境工程专业

主要实验: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监测、环境化学、环境土壤学、环境微生物学、仪器分析及物理、化学等实验课程。

实践教学要求: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各试验课程的设计及操作,并能对相关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合理的分析解释。

(三)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主要实验:土地资源管理实习、土地资源专题调查实习、地形测量实习、地籍调查及地籍测图实习、土地利用规划专题实习、土地信息数据库建设及管理实习、土地整治工程规划设计实习、毕业论文等。

实践教学要求:在实验和实践中要求学生以学以致用的思维充分理解理论学习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通过实验及综合实践课程的锻炼,让学生理解掌握土地管理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并进行实践应用。

(四)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

主要实验:水力学实验、水文测验及信息技术实验、水环境化学实验、水文地质及地下水动力学实验、水文循环模拟、水文统计学实验。

    实践教学要求:课程实习(自然地理学及地质地貌学基础、水文信息技术、水利工程概论、地理信息系统)、课程设计(水文信息技术、水资源评价、地下水动力学、水文分析计算、农田水力学、水文预报、水资源开发利用),专业综合实习和毕业设计。

七、课程结构与学分分布 

课程类别

学分

比例(%)

备注

通识教育课程

必修课

环境科学

38

22.4

 

环境工程

38

22.4

土地资源管理

38

23.8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38

22.4

选修课

环境科学

8

4.7

环境工程

8

4.7

土地资源管理

8

5.0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8

4.7

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课

环境科学

45

26.5

 

环境工程

45

26.5

土地资源管理

29.5

18.4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44

25.8

 

专业发展课程

必修课

环境科学

21.5

12.7

 

环境工程

22

12.9

土地资源管理

26.5

16.5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24.5

14.4

选修课

环境科学

43.5

25.6

环境工程

43

25.3

土地资源管理

44

27.5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42.5

25.0

综合实践课程

专业实习

8

 

 

 

学年论文(设计、作品)

1

水文无

毕业论文(设计、作品)

4

 

社会实践

1

 

 

 

个性化选修课程

 

 

 

跨专业全校选修,作为通识教育选修或专业发展选修学分

自主创新创业

科研学分

 

 

 

科研学分可替代专业发展选修课程学分,技能学分、实践学分可替代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分,创业学分可替代专业发展必修课程学分和专业发展选修课学分。具体的认定和替换按学校相应规定执行。

技能学分

 

 

实践学分

 

 

 

创业学分

选修课占总学分的比例

环境科学

51.5

30.3

 

环境工程

43.5

30.0

土地资源管理

52

32.5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51

30.0

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

环境科学

43

25.3

 

环境工程

42.5

25.0

土地资源管理

40

25.0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42.5

25.0

个性化选修课程为跨专业全校选修,作为通识教育选修或专业发展选修学分。

科研学分可替代专业发展选修课程学分,技能学分、实践学分可替代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分。

八、课程计划

附件:环工类教学计划表(土管、环工、环科、水文专业)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