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团队7:土壤污染过程与修复团队

来源: 日期:2022-07-06点击: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土壤污染过程与修复”团队介绍

  

1. 团队组成

 本团队由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从事土壤污染相关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及应用技术研发等研究人员组成。目前团队共有核心成员10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或实验师一人,9人具有博士学位,在职在读博士1人。团队负责人魏世强研究员系瑞典留学回国博士,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在天然化学质环境化学、土壤污染过程与修复方面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人员组成见下表:

“土壤污染过程与修复”团队成员

序号

姓名

性别

职称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

手机

Email

1

魏世强

研究员

68250632

19923250365

sqwei@swu.edu.cn

2

赵秀兰

教授

68250484

13883979897

zxl@swu.edu.cn

3

张进忠

教授

68250484

13883381136

jzhzhang@swu.edu.cn

4

木志坚

副教授

68250484

13617609477

muzj@swu.edu.cn

5

蒋珍茂

副教授

68250484

19942236891

windring@swu.edu.cn

6

何明靖

副教授

68250484

18523484648

mjhe@swu.edu.cn

7

李磊

副教授

68250484

18983708394

lilei503@126.com

8

陈庆华

讲师

68250484

13452138209

cqh-101@163.com

9

 

讲师

68250484

18696538250

yuanxue220@126.com

10

张小婷

含弘博后

68250484

15086812716

szxyzxt@163.com


2. 研究方向

    团队在土壤污染过程与修复方面具有深厚的研究学术淀积,凝聚了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3个方向,取得了一批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1)土壤污染过程与修复(魏世强,赵秀兰,张进忠,蒋珍茂,陈庆华)

     本方向着重开展土壤污染源解析、重金属及POPs等有机、无机污染物在土壤中的形态转化及生物有效性演变、污染物对土壤性质的影响、土壤污染对植物生长的影响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开展场地土壤环境调查评估与修复、污染农田土壤安全利用与修复等方面的应用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等工作。

     本方向以学院传统学科-土壤学为根基,综合吸纳了环境学、污染生态学、植物学等相关学科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承担完成了多项国家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重点课题等20余项。近5年发表论文30余篇。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重庆市科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承担了重庆市多项场地土壤环境调查评估与修复等项目。

(2)天然有机质(NOM)环境化学(魏世强、赵秀兰、蒋珍茂)

本方向着重开展土壤、水体、底泥及有机物料等不同介质中NOM生物活性组分特征、水体中NOM的来源与归趋;NOM与金属离子的络合(螯合)特性,NOM对可变电价金属离子(如汞)的还原能力,NOM对土壤中重金属形态转化、生物活性的影响等方面的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为了解NOM对土壤结构形成、NOM对环境中重金属及POPs等污染物迁移循环的影响,以及利用含腐殖质物料修复土壤污染提供科学依据。

本方向承担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项目等重大课题;近5年发表SCI论文20余篇。

(3)农业面源污染防控(魏世强、木志坚、赵秀兰、袁雪)

本方向着重开展农田主要面源污染物(N、P、泥沙及重金属)的运移规律、面源污染的形成过程与机理、流域养分管理、农业面源污染模型构建与负荷估计、农村分散型生活废水、生活垃圾治理与处理处置、畜禽粪便土地消纳技术、面源污染源头阻控-过程阻隔-末端控制等综合防治技术模式研发与示范应用等工作。

本方向完成了多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庆市重点攻关等项目。构建了小流域面源污染防治技术模式,建立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示范基地,近5年发表论文20篇以上。

(4)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环境行为与修复治理 (张进忠,何明靖)

本方向着重开展土壤环境POPs筛查、环境POPs快速检测技术、环境中POPs的赋存状态、土壤中POPs的迁移转化与污染危害等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开展土壤POPs污染修复技术研发集成与示范应用工作。

本方向承担完成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基金等项目,5年发表论文20余篇。

4. 团队发展目标

(1)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和特色,在土壤重金属污染控制与修复方面建设国家层面的优势团队,并以此带动包括POPs环境行为与修复治理等拓展研发内容;

(2)夯实研究平台,提升团队综合研究实力。加强硬件建设,完善硬件支撑能力;发挥团队成员优势、加强团队成员间的协作,强化年轻人才培养,培养与引进结合,构建特色鲜明、知识、年龄结构合理、开拓进取、创新求实的人才梯队,具备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的创新研发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3)积极承担国家、部门等重大科研课题,强化成果产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建设组织各类课题和成果申报,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