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转载】三尺台·鉴育人丹心|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带领一支开荒拓土的队伍,照亮一片广阔无垠的天地

来源: 日期:2022-06-16点击:

——转自重庆日报

他,探寻土地深处,科研课题涉猎广泛;他,带领着一批潜心科研、教书育人、情寄社会的教师,默默耕耘在平凡岗位;他,积极为民谏言,在民生、教育、农业生产等各个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领域提出了100余项建议......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


“大地之子“:把论文写在广袤的大地上

谢德体主要从事土壤学、土壤肥力、生态农业、生态环境建设、资源与管理等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目前是西南大学土壤肥料学教师团队的负责人。经过30余年的执着追求与辛勤耕耘,他形成了“踏实勤奋、求实创新”的治学态度,“宽厚待人、严于律己”的做人态度。

“脚踩大地、奉献生命”是土壤肥料学教师团队的精神风向标。谢德体带领团队把实验室搬到土地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他们多次深入田间,将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指导学生完成大量高质量论文,多篇论文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学位论文。同时还指导学生获得多项科技创新项目奖项,其中由谢德体指导的项目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银奖、“航天科工杯”第七届“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全国赛金奖。团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7项,发布地方标准2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6项。

为打通农业科技落地最后一公里,该团队与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合作建设6个科技小院,指导研究生深入生产一线,研发新技术新产品15项,形成绿色生产技术模式5套,开展培训和观摩90余场次,培训农户2.3万人次,为农民节本增收2.1亿元,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该团队还入选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谢德体在会上发言

“躬身之师”:把教育烙进学生的心灵里

“只有把教育的根深深扎进土地,才能培养出国家需要的人才。”这是谢德体的座右铭。他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着力培养“家国情怀”和“三农情怀”,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和民族复兴相结合。

他注重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在课堂讲述的基础上,他常带领同学们到野外、农村去考察地质地貌,熟悉土壤类型和植被分布等,既提高学生对土壤科学的兴趣,又丰富他们的知识,提高了能力。

为了在本科生中培养资源环境类创新型人才,谢德体躬亲示范,在学院设立了“光炯创新实验班”,主动担任学业导师培养创新型人才,读研深造率达50%-70%。由他主编的土壤学和土壤肥料学成为全国规划统编教材,土壤肥料学成为全国精品课程和公开视频课程,并主持申报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成为国家特色专业。

到农村考察

“兴国之士”:把小我汇入兴农的大爱中

西南地区存在生态脆弱和石漠化的严峻问题,直接制约着山区农民群众的生产发展,威胁着三峡库区的生态安全。近几年,在谢德体的带领下,研究团队对岩溶山地脆弱生态过程及恢复技术进行系统研究,研究成果对促进山区经济的发展和生态建设起到巨大作用。

由于长期深入贫困山区从事科学研究和考察调研,当地不少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都与谢德体相识,因此谢德体时常会接到他们的技术求助电话。无论再忙,他都会设法给予指导,或者委托同事、学生给予帮助和指导。

扶贫先扶智,振兴先振志,谢德体和团队不仅在科技成果上助力乡村振兴,也在培养乡村学生成长成才、以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相关链接: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826&id=1238757

余顺/整理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