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首页

学院新闻

【暑期社会实践之十四】 研行万里强使命系列报道九 研究生赴四川省自贡市荣县旭阳镇夜合村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日期:2022-08-25点击: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乡村地区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产保供,西南大学组织了“研行万里强使命”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帮助广大研究生深入乡村一线,在实践中推进种业振兴行动,下大力气抓好粮食生产,夺取全年粮食稳产丰收。2022年8月7日至9日,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笃行致远”实践队来到四川省自贡市荣县旭阳镇夜合村开展实践活动。

参观水稻化肥利用率田间试验,体会理论与实践结合

8月7日,实践队员来到四川省自贡市荣县旭阳镇水稻化肥田间试验基地观摩水稻。了解到,每个水稻小区的水肥管理不一致,各水稻小区采用不同的施肥方式,以此试验在不同肥料管理措施下的水稻产质量水平。通过比对水稻的田间性状并进行综合评优,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川优6203的颗粒数、抗病情况等,也更加便于品种的推广。

荣县作为四川省16个省级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示范县之一,根据省级部门的工作要求以及生产习惯设计试验规划,按照统一标准实施。真正让品种展示发挥示范效果,确保粮食安全。

        关爱农村留守老人,为民抢收稻谷解民忧,助力乡村振兴

“秋前十天无谷打,秋后十天满沟黄”。金秋八月,正值稻谷飘香时节。8月8日早上6点,实践队员来到夜合村开展为期2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水稻抢收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家庭困难、劳动力紧缺的农户家收割成熟水稻,保证稻谷从“田间到家门,从家门到粮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队员在不断的适应中慢慢掌握了技巧,“抓、割、拉、放”,速度也越来越快。“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实践队员也体会到了农民常年累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

实践队员放几个背篼在路坎,每一次都割满满的一背篼然后将稻谷紧紧压实,然后一背一背地搬运。

经过两天的劳动,水稻已全部收割完毕,接下来实践队员又帮助村民进行水稻脱谷,晒谷等工作。实践队员感叹道:“这是我第一次下田,第一次从事农业活动,真是不容易。我们应该把自己的专业知识用于实践,以此去帮助在乡村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本次活动学生党员融入乡村振兴,发挥学生党员的聪明才智,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展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也展现了党组织对困难群众的牵挂和关心。“一粥之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要继承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任何时刻都必须绷紧粮食安全之弦,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保供。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