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平台1:重庆大宗蔬菜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

来源: 日期:2022-06-26点击:

“重庆大宗蔬菜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平台简介

“重庆大宗蔬菜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简称基地)是2012年教育部和农业部批准首批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主要依托单位西南大学、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而建立,旨在将现代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转变为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体系,从而增强高等院校人才培养能力,也为地方广大农民提供技术指导与培训,实现农科教的合作共赢。根据教育部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的目标——“卓越农艺师培养计划”,近期以培养基层农业技术人员为重点,提升和改善基层农业技术人员(重点对象为区县从事蔬菜生产、管理、技术推广的农艺师)的知识结构,以适应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需要。中长期工作重点是以本科生、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为重点,以“重庆蔬菜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为依托,长期为重庆市蔬菜产业的健康发展培养、输送实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u 基地主要任务:

以学校和综合验站为依托,在所属蔬菜试验基地建立本科生教学实习基地,为中长期“卓越农艺师培养计划”储备人才。

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联合培养。根据国家在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政策,实现研究生教育结构的历史性转型和战略性调整,学校招收的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比例逐渐增加,将综合验站作为合作培养的单位即有利于研究生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又能充分体现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产学研结合的宗旨。

学校和综合验站联合开展基层农技人员、蔬菜种植大户的技术培训。开展农业推广技术人员、蔬菜种植大户的集中培训、农民田间学校等多种方式的人才培养。

学校和综合验站以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的研发、技术推广为依托,直接将产业技术体系的基础工作、重点任务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真正做到以人才建设推动产业发展。

u 基地主要职责:

第一,西南大学主要负责师资建设、本科生和专业学研究生的教育管理,加强与综合试验站的合作,完善联合培养机制。

第二、综合试验站主要负责实践、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在区县蔬菜生产基地建立5-10固定的教学、科研、技术推广示范点。

第三,在科研、技术推广示范中取得成果有学校和实验站共同拥有,同时各级主管部门对“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投入的建设经费由学校和实验站共同协商使用。

u 基地师资队伍情况

基地兼职教主要由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及其团队成员、综合试验站站长及团队成员组成,所有成员长期从事蔬菜科学研究、教学、技术推广工作。岗位科学家及其团队成员来自西南大学。近年来,拟聘请的兼职教师承担了本科生多门课程教学及毕业论文实践环节,与重庆市农科院、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各区县土肥站和蔬菜办、肥料企业(九禾公司、重庆建峰化肥有限公司、重庆市江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2012-2022年对重庆市农技总站和区县土肥站、蔬菜办相关人员开展了“测土配方施肥试验样品采集与分析、施肥指标体系建设”专题报告及培训,对肥料公司农化服务人员及销售人员进行了“西南地区主要土壤特性及主要蔬菜施肥推荐”、“西南地区主要蔬菜肥料配方设计”等专题讲座等培训,主要兼职教师4人,正高级3人,副高级1人。

综合试验站依托单位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长期作为重庆市市级科普教育基地,接纳西南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市农业学校学生实习、见习基地。近年来与西南大学联合开展博士后培养工作,现有在站博士后2人。同时,结合蔬菜所的科研工作,与学校联合培养博士5人、硕士8人,每年接收来自西南大学、重庆市相关高校学生课程实习、生产实习100余人次。主要兼职教师4人,正高级4人。

附基地师资队伍情况

西南大学

 

性别

学位

专业技术职务

承担的基地工作

徐卫红

博士

教授/博导

负责人才培养基地计划、指导工作

李振轮

博士

教授/博导

基地人才培养及菜园土壤肥力改良与生态修复研究

博士

教授/博导

基地人才培养及高品质蔬菜品种选育研究

周鑫斌

博士

副教授/硕导

基地人才培养及蔬菜高产优质高效养分管理研究

重庆市农科院

 

性别

学位

专业技术职务

承担的基地工作

黄启中

学士

研究员

负责人才培养基地试验站部分的计划、指导

刘吉振

硕士

研究员

负责基地蔬菜土肥及栽培技术范推广

张宜模

学士

研究员

负责基地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

陶伟林

学士

研究员

负责基地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邮编:400716

电话:023-68251249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西大资环研究生会

青听资环

西大资环B站

版权所有 @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